top of page

訂購花牌時有甚麼需要注意?



收到親朋戚友的訃聞,一般都會送上喪禮花籃、花牌,以示哀悼。訂購花牌花籃前,先要問清楚先人的背景,贈送合適的花牌。


第一步要了解的是先人的宗教信仰。基督教、天主教多數喜歡以素色為主,並以西式花圈和花籃,以及十字架為主。佛教、拜神和道教等中式宗教,以西式花圈花籃及中式花牌為主,多數有少許顏色作點綴。


其次要了解先人的年齡,不同年齡階段的先人對於花牌有不同的要求,一般而言,先人在65歲以下,會以素色為主(白色、綠色、黃色);年齡介乎65至80之間,以素色加上一些其他顏色為主(白色加淺紅、桃紅等)而年齡80歲以上的喪禮稱為「笑喪」,花牌顏色可以多一些色彩。(黃色、白色配搭各種顏色)


第三,與先人的關係亦會影響花牌的款式,一般而言,先人的至親(配偶,孝男孝女等)適合贈送中式花籃;心型花籃適合配偶或子女送;十宇架則適合教會或教會弟兄姐妹贈送。


訂購好合適的花牌後,要寫上上款、下款以及輓詞,輓詞是指想對亡者的話語,中式輓詞寫法分類較多,有男女輓詞的不同,有親疏關係的不同,有宗教的不同,也有年紀的不同,相對於中式輓詞,西式輓詞相對來說沒有太多關於年齡,親疏關係的界限,按宗教儀式可分為天主教和基督教。


最後當一切準備就緒時,要留意先人的出殯時間,第一種是殯儀館守夜,夜晚提供給親友悼念及進行儀式,守夜送花大慨在下午2時到晚上8時左右;另一種是過境,一般在早上十時到下午三時進行儀式,結束後直接出殯。若是殯儀館過境送花時間要多加留意,盡量提前送到,最遲要在出殯前送到。



86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