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甚麼是「維新教」喪禮?

「維新教」喪禮,又稱「無宗教」喪禮。沒有宗教信仰的逝者或親人通常會選擇以「維新教」形式進行喪禮。喪禮以懷念逝者為主,形式大多數是以一個聚會舉行。


喪禮的內容相比其他宗教更為自由和個人化,亦能配合到逝者的意願和生者獨特的哀悼需求,例如:加插一個分享環節,讓參加喪禮的人一同回顧與逝者的經歷。部分喪禮會增添位置,擺放紀念冊,讓參與喪禮的人可寫下對逝者的心聲。因此,每位維新教逝者之喪禮的儀式各有不同,視乎個人取態。




喪禮的悼念儀式和祭品都可以有所變動,例如:可以把放在靈前的傳統祭品,換上先人生前至愛的食物、可以以獻花代替上香、可以於靈堂內播放先人生前喜愛的樂曲、播放生活照幻燈片、特別佈置、代訂的花牌改為繽紛色、朋友演講或分享與先人趣事等…整體儀式的氣氛也可以比較輕鬆。



為什麼叫「維新教」?

維新教的名稱與1898年的維新變法運動非常相似,但是是否源自維新運動?其實也無從考究了。


3,093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