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什麼是「執骨」?



執骨,是中國華南地區的殯葬傳統,一般進行於先人土葬6-12年後,再把先人的骸骨「執起」,並把骨頭放入金塔的行為。相比起北方,此葬俗在嶺南地區盛行,甚至琉球、東南亞部份地區等地都有此特別的殯葬文化。


金塔內的盛骨姿勢亦非常講究,骨殖在金塔內,是安詳的抱膝姿態,猶如母胎內的嬰兒,有生生死死循環不息的意味。若然打開棺木後,先人肉身未完全腐化,執骨師便會使用刀或竹片削肉。



為何要執骨?


華人愛土葬,以保留全屍(身體完整無缺),而執骨則是涉及了風水及移民文化。


古代中原地大物博,風水地多,甚少要起骨遷葬,祖先通常在子嗣居住地點的不遠處入土為安。但隨着戰亂頻生,魏晉南北朝、五代十國、元明清時期的幾次士族大遷徙,二次葬就開始普遍。



香港現況?


在香港,仍有不少人選擇土葬,通常會先把遺體安放在和合石墳場或華人永遠墳場,約7至10年後按規定就要把先人骸骨「執起」,再放進金塔貯存重新埋葬。


95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