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人離世當刻能帶走甚麼呢?—— 陪葬品的準備和知識



「我可以將媽媽生前常用的食譜當作陪葬品嗎?」

「我寫了一封信給嫲嫲,我可以親手放入棺木嗎?」

作為殯儀從業員也會常常被主家問到「需不需要放陪葬品?」、「陪葬品需要放甚麼?」、「陪葬品有甚麼需注意的地方?」等類似的問題。


如果從實際的角度出發,如先人以火葬的方式落葬,那陪葬品便不可放入金屬、玻璃器皿等會爆炸和不可燃燒的製品,也要避免放入大量的塑膠製品,以防塑膠溶解時滲入骨頭,令屍骨變黑。如是土葬的話,便要避免把毛冷織物及皮草等製品放入棺木,因這類製品不易腐化,日子長久了會產生強烈的氣味,對遺體有所影響。


從傳統角度出發,陪葬品代表着後人對先人的孝心,也是一種祈求。例如為先人準備四季衣裳,好讓先人於陰間也不煩冷暖;也有把陪葬品衣物的口袋也剪穿的說法,寓意把財富也留給後人;也有忌將陽眷之照片放入棺木之習俗,為免令相中人帶來霉運。


人常感嘆當我們「兩腳一伸」,世間上任何東西也無法帶走的,把先人生前常用的物品作陪葬,算是為先人的一生作一個總結,避免在生的人睹物思人。陪葬品代表着我們對先人的心意,好讓在生的人與先人作最後的一次道別。

666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