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甚麼是綠色殯葬?



收到親朋戚友的訃聞,一般都會送上喪禮花籃、花牌,以示哀悼。訂購花牌花籃前,先要問清楚先人的背景,贈送合適的花牌。


第一步要了解的是先人的宗教信仰。基督教、天主教多數喜歡以素色為主,並以西式花圈和花籃,以及十字架為主。佛教、拜神和道教等中式宗教,以西式花圈花籃及中式花牌為主,多數有少許顏色作點綴。


其次要了解先人的年齡,不同年齡階段的先人對於花牌有不同的要求,一般而言,先人在65歲以下,會以素色為主(白色、綠色、黃色);年齡介乎65至80之間,以素色加上一些其他顏色為主(白色加淺紅、桃紅等)而年齡80歲以上的喪禮稱為「笑喪」,花牌顏色可以多一些色彩。(黃色、白色配搭各種顏色)


第三,與先人的關係亦會影響花牌的款式,一般而言,先人的至親(配偶,孝男孝女等)適合贈送中式花籃;心型花籃適合配偶或子女送;十宇架則適合教會或教會弟兄姐妹贈送。


訂購好合適的花牌後,要寫上上款、下款以及輓詞,輓詞是指想對亡者的話語,中式輓詞寫法分類較多,有男女輓詞的不同,有親疏關係的不同,有宗教的不同,也有年紀的不同,相對於中式輓詞,西式輓詞相對來說沒有太多關於年齡,親疏關係的界限,按宗教儀式可分為天主教和基督教。


最後當一切準備就緒時,要留意先人的出殯時間,第一種是殯儀館守夜,夜晚提供給親友悼念及進行儀式,守夜送花大慨在下午2時到晚上8時左右;另一種是過境,一般在早上十時到下午三時進行儀式,結束後直接出殯。若是殯儀館過境送花時間要多加留意,盡量提前送到,最遲要在出殯前送到。


先人過世後,一定要入土為安,才可以令先人靈魂得以安息,亦是子孫盡孝的表現,喪葬祭祀事宜更加不能馬虎,否則會影響後人的運程。綠色殯葬用古代一套的說法更是代表「死無全屍」。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發展,香港土地供應日趨緊張,龕位及墓地供不應球,而龕位亦甚少循環再用,對香港有限的土地帶來壓力,而政府積極推廣綠色殯葬,香港人對此的接受程度亦日漸提高。


綠色殯葬是指將遺體火化後的骨灰撒入土或海中,香港主要的形式是在指定紀念花園撒灰及海上撒灰兩種,香港現時一共設有十三個紀念花園提供撒灰服務,隨後亦可為先人在其撒放骨灰的紀念花園匾牆上安裝牌匾紀念先人。這種簡簡單單的殯葬儀式亦反映了一種新的喪葬觀念。


「生,事之以禮;死,葬之以禮,祭之以禮。」古代中國傳統思想提倡厚葬,以示尊重、尊敬;綠色殯葬將先人的骨灰撒落在花園中,給予喪親者一種先人回歸大自然的感覺,盼望先人能夠自由自在、無拘垂束,綠色殯葬亦不注重祭品或繁覆的儀式,認為只要在心中思念便可以了。


綠色殯葬除了讓後人一切從簡,更是能對環境作出保護,綠色殯葬不設墓碑,只設有但小型的牌匾供後人拜祭,亦不用輪候上位,能有效節省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及輪候時間,同時亦不注重燃燒祭品,能夠減少空氣污染。了解綠色殯葬後,有改變到你對喪葬的固有觀念嗎?


82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