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明塚是甚麼?

不知大家聽過明塚沒有?一般人對土葬的想像,是把靈柩埋進一個預先挖掘好的大坑,再舖上泥土,然後在上頭建上石碑。

然而土葬在工程上需要的考量,並不如上述簡單。


不像歐美等地墓園佔地面積廣,「左鄰右里」能保持社交距離,香港土葬墳墓通常一個比一個貼近,因此,挖掘骨殖時,有機會使墓穴泥土流失,導致靈柩移位或使墓地下陷。另外,由於下葬時泥土經過翻鬆,需要再等待半年至九個月,讓泥土沉積一段時間,結構變得鞏固後,才能建石碑,使日後石碑不容易因泥土下陷而傾斜或倒塌。


若然想避開泥土流失風險及省去等待時間,建造明塚會是一個好選擇。明塚如石室,在靈柩外用石材建一個石匣包裹,這種土葬做法一來能防止墓地下陷,二來泥土不會壓到靈柩,使靈柩能夠保持較完整的狀態。


建造明塚前,工匠師傅先量度墳地位置大小,用木條撐起結構,再圍上石板,並於底層石板鑿數個小洞,用作梳水,好讓雨水和遺體分泌出來的液體流走。內部做好之後放入靈柩及蓋上石板,此時就可以在上頭鋪上新泥土,由於有了石板作支撐,方能馬上開始動工建造石碑。


甚麼情況下會考慮建明塚呢?

給希望長期安葬先人的家屬一個選擇。若然家人打算購買永久墓地或土葬超過十年以上,考慮一年又一年的日曬、風雨,造一個穩固的明塚,給先人一個安樂地方。



128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